起落沉浮说黄金:尘埃落定 黄金渐回理性本色

发布时间:2013-05-09 10:06:49 您是第 0 位浏览者

  许 滔画

近期,价格的急剧波动使黄金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黄金原本只是一种金属,由于其自身的稀缺性以及人类历史文化的作用,黄金成为人类衡量财富和价值的一种标志。对于黄金的财富属性,人们看法并不一致。股神巴菲特认为黄金是一只“不会下蛋的鸡”,没有什么投资的价值。然而在金价暴跌的那几天,许多普通的中国人纷纷拥进金店抢购黄金,可见在他们的眼里,黄金依然是值得拥有的财富。那么,黄金的价格波动有无规律可循?是哪些因素决定了金价走向?也许从黄金价格的历史沉浮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几度波折 追溯金价历史轨迹

迄今的国际货币体系经历了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三个时代。在前两个时代,黄金直接充当货币或准货币,价格稳定,波动不大。有资料表明,从1833年到1932年,国际黄金价格大致在每盎司20.62至20.69美元之间波动,1934年到1968年国际黄金价格大致在每盎司 35美元左右。而在牙买加体系形成之后,国际金价才真正实现“松绑”,并开始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1971年8月,在第一次美元危机的冲击下,尼克松总统宣布,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布雷顿森林体系随之解体。同年12月,每盎司黄金价格从35美元上升到38美元。1973年2月,受第二次美元危机影响,黄金价格上升到每盎司42.22美元。1976年1月签订的“牙买加协议”规定,各国货币不再规定含金量,黄金不再作为货币平价定值的标准。黄金非货币化进程由此启动,这就是所谓的牙买加体系时代。在这个体系中,长期受到抑制的黄金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国际黄金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上升。1979年国际形势剧烈动荡,接连发生了美国在伊朗的人质危机,以及前苏联出兵阿富汗等事件。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1980年1月18日,国际黄金价格达到每盎司850美元,创下当时国际黄金市场的历史最高价。从1968年到1980年的12年间,国际金价平均每年升幅超过30%。

20世纪80年代下半期,世界经济保持了较低通胀和较快增长,黄金的保值和避险作用下降,黄金价格也随之下跌。在牙买加体系下,黄金在国际清算结算中的作用也在下降,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始减少黄金储备,中央银行出售黄金的行为也推动了黄金价格走低。总之,1980年1月,国际黄金价格暴涨至历史最高点之后,一直呈下行趋势。2001年初,国际黄金价格下跌到每盎司255.95美元。这个阶段也被称作国际黄金的“20年大熊市”。

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使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又重新受到重视,国际黄金市场结束持续20年的熊市,步入上升通道。2004年12月,国际黄金价格上涨至每盎司456.75美元。2005年下半年,每盎司黄金价格连续突破500美元、600美元和700美元。 2006年5月,黄金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730美元。2007年,黄金期货价格上涨了31%,当年12月31日,伦敦定盘价达到每盎司836.5美元,离 1980年的最高价只有一步之遥。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金价更是迅猛攀升,直到2012年最高点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从2001年至今,黄金再次经历12年“大牛市”,升值超过6倍。

尘埃落定 黄金渐回理性本色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除了以上宏观或微观经济因素外,也不排除“人为操作”的原因。在黄金实现市场化定价后,投资者日趋多元,投资方式也多种多样,而价格波动正是专业投资者获利的最好机会。

现在回过头来看,1980年850美元的历史价格并不是真实的黄金价值体现,而只能说是一种“泡沫价格”或“虚假价格”,这种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市场规律,充满了投机色彩。1980年黄金价格自850美元的历史高点回落整理,从时间上整整花了20年,调整幅度曾经一度超过70%。而在这20 年里,全球经济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货币的实际供给和商品价格水平不断提高。这与持续低迷20年的黄金价格形成鲜明对比。

由此我们可以反思今天的黄金价格水平。早在2010年,当黄金价格突破1300美元之后,国际投资大鳄索罗斯就有“黄金是超级泡沫”的言论。当前的黄金价格并非是“理性”的,接近2000美元的历史高点大大超过了合理的市场估值,这里面固然有金融恐慌下人们盲目追捧的因素,也不排除是受到了专业投资者的“高度操纵”。因此,黄金价格的回调应该是迟早的事。至于此轮调整会持续10年或20年,我们还无从得知。但我们期待着,在黄金回归本色的同时,全球经济也会像上个世纪最后20年一样,尽快复苏并踏入稳定发展的轨道。

保值避险 长期价格成因复杂

黄金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具有明显的金融属性。黄金的长期价格是由国际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短期价格则会受许多经济和政治因素影响,比如,通货膨胀率、美元汇率、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政治局势等。总的看,当通货膨胀压力增加或者美元贬值;当世界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或者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时,黄金价格就会上升,反之则会下降。

其中,美元价值变动是影响黄金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在国际市场上,黄金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大幅贬值会直接推动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升。2008年发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国际社会对美国金融系统以及美元的信心,再加上美联储连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不断走弱,国际金价因此不断攀升。

通货膨胀是推动黄金价格上升的另一重要因素。长期以来,黄金被视为防范通货膨胀的一种手段。在1974年到1975年,1978年到1980年间,由于全球范围内通货膨胀十分严重,使得各主要国家货币相对贬值,动摇了人们对持有货币的信心,由此掀起了一股抢购黄金的风潮,金价随之迅速高涨,这期间黄金持有者成功地防范了通胀风险。而从当前看,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经济风险不是通胀而是通缩,这成为拉动金价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黄金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是影响黄金价格的深层原因。印度是世界黄金最大的消费国,南非是世界黄金最大的生产国,这两个国家需求和供应的变化会给国际金价的走向带来一定影响。另外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更多的投资者会选择购买黄金避险,从而增加需求抬升金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人们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普遍趋向悲观,全球经济也因此充满不确定性,黄金因其避险和保值的特性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此外,世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也会加剧黄金市场价格波动。

上一篇:黄金市场大幅震荡 暴跌后黄金投资价值多大?

下一篇:解开黄金大跳水投资行为背后的迷

© 版权所有:福建省双旗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shuangqishankuangye@fjyjkg.com 备案号:闽ICP备17000591号-1
地址:福建省德化县葛坑镇水门村 电话:0595-23520144、0595-23596066 传真:0595-23598566 邮编:362509